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教育新认知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时常伤透脑筋。要知道我们都是没考取执照就当上父母的。

为了不让小孩输在起跑点,从音乐胎教到两岁时学红点卡,闪字卡,到幼儿园时期还加入唐诗,心算再加语文科补习。其实我不是特意寻找,但为了工作(和许多全职妇女一样),只得安排幼儿园过后的项目。因为工作三天,所以安排了三种额外的课。

但那几年,目标是不明确的,都是随着业,幸运的,碰到都能配合的,学校办学理念也不错的,老师的素质也还好的。但都没个方向,直到。。。

事实上,我们是凡人,当然该向圣贤学习。有许多证明和实际例子让我确信:

- 1988年初,75位诺贝尔获奖者在巴黎集会,发表宣言,宣言中说道:“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二千五百年前,从孔子那儿重新寻找智慧”

- 2009年10月,美国众议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表彰中国哲学家孔子诞辰2650年紀,表扬孔子和他对哲学、社会和政治思想的宝贵贡献

孔圣人说: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

现代父母想尽办法让孩子考取更多A,进入更好的学校,以便将来出路就更有保障。结果是只要把书读好,手机电玩的奖励少不了,又有佣人,家事更不用做。从现在的大学毕业生身上看到,教育让人得到知识和技巧,但没有学到待人处世,所以不会应对; 对生命没认知,所以没有理想。

因为追求方向的错误,现时强调的是物质的享受,以为有钱后得到心中想要的,便是快乐人生。拿我自己来说就是这样,生活品质越来越好,但是却没有越来越快乐。因为物质若没有建立在心灵上,那是没用的,我想应该没人反对吧?

但这绝不是叫我不努力,相反的,金钱是绝对重要,所以得努力,而努力的过程中是坦然的,确定知道自己生命目标,现在就努力去种正因,以后才见得到果啊!

以前我啊,在该为孩子塑造性格时,却急于让她们认字,还好现在还不迟。通过读经,正确的思想会输入小小脑袋,长大后,便不轻易受到不良影响。在我想那是一种潜意识的力量。性格的塑造,现在还在努力中,而少年养志嘛,已经有了方向。

当然这不是说父母只要到书局买片CD 播给孩子听,这会造成可能孩子很会念,但行为还是没眼看。我一直认为父母是要和孩子一起成长的,通过参与家长成长班,父母就会有所领会,最重要还是次第,通过爱心,耐心把正确的观念引进从而改掉不良的习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