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背经?

我开始背诵经典已有多个月,《古今背书方法》,《朱子治家格言》,《孝经》,《弟子规等》,《大学》,《论语》也是我的目标,学书法也超过半年了。以前对无限生命不了解,不确定,所以对学习提不起心力。对背书又有错误的认知,所以不去做,还理由多多呢!现在却读得蛮起劲。很多事情,我们不知道好处,要去做,当然没有推动力,尤其是听闻佛法。

因为有次第地听闻佛法,质又正量又圆,感恩,从来没想到听闻佛法是那么的欢喜,感恩,心应该有调伏了一些吧!可以看到的应该是比较少花钱买一些衣服和用品,哈哈!

当我想到我现在这个身体,只要一口气喘不过来,就没有下一秒,而是下一生了。无论老公多么爱我,孩子多么乖,银行里有多少钱,衣柜里有多少漂亮衣服, 我都得舍下,跟着我到下一世,只有我头脑的“识”那就是我所学习到的和我所造的业。

“学习” 就是学过后去做 (串习)。做的事就是“业”。

读经让我增长智慧,加强了分析能力,也提升了理解能力。如《大学》里“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开始时背诵不解意义,但如《朱子童蒙须知》所言:“读书千遍,其意自现。”慢慢地了解了,渐渐地用上了,才不得不相信。

《弟子规》真的很棒,其中的道理看似小,却是我们最薄弱的地方。几乎每一句都点醒了我。以前我以为只要孩子会就行了,我应该不需要读了吧!背读过后,其实受益的是我。做事和做人的规矩,在家和在外,都非常生活化,真佩服古人的智慧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