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第一次恳亲和最后一通电话

两个月前,我和海外的小一新生和他们的父母陪伴他们一起学习在园区的实际生活作业,包括起床,刷牙,洗小裤子,挂衣服,吃饭等等。老师们的用心,真让人感动。他们为了了解小小孩自己用水瓢冲凉会遇到的问题,自己蹲在浴室体验,并找出他们擦身体会漏掉的部位,再编成口诀以让小小孩更快学习生活自理。真令人佩服!
有一个来自美国的小女孩,那几天都在哭,她的外婆总是抱着她说:“ah mah wants to give you the best school, the best teacher, and here you are!”。有些经济条件非常好的孩子去到园区,会遇到较大的困难。有个家长说他的唯一的孩子在家可以拥有一间房间乃至他在世界各国的房子,但在园区,他只有一张桌子,一个抽屉和半个衣橱。
两个月没见到她,要见她前一天心好慌,感恩海外事务处老师安排的前行。从其他旧家长的分享和老师提出的要点,我才知道我们相见的目的,该以怎样的心态和她见面,该说什么话等。。但还没做好心里准备就不小心在校园里碰到她一面,开口的第一句话是:“hi,婷嫣,how are you?” 。她是蛮开心的,但从她眼里,觉得她有遇到一些困难。 与她的班导师会面,知道她正在对治一些习气,当然会有一些苦,但很高兴她没有退。第二天,正式见到她,陪了他6个小时。当中与家人连线谈了半小时,也打了电话给外婆和阿公。她很认真把作业, 考卷给我看,还要我把写字簿,书法练习都拍下来给爸爸看。
园区学生是怎样让亲(父母),师(老师),生(学生)每个角色里学习和成长?一切都记录在她的成长杂记里。我看到她写着:“看到很多小一新生都在哭,感谢师父给我勇气去安慰他们”(31/8) “哈哈!现在小一新生都没有哭了,幸好师父有来过” (5/9). 从她的心灵涂鸦看到的图案很多都是“心,心和屋子”,知道她是想家的。其实园区的孩子每个都想家,大部分都是为了爸爸妈妈而去的,但却可以把这个力量转去学习,真不容易!小孩子是没有掩饰的,她是那么自在,随性的躺在草坪上,欢喜的带我到她的菜园,展示她的成果,还说下回要让我带回一个高丽菜!
恳亲当天星期六,阿公在医院里,本想不告诉她,但还是说了,孝顺的她当然难过。过后打了一通电话给阿公,好像没什么事了,就放下了心里的一块石头。虽然说没什么大碍,过后我还特地请辅导老师帮忙开导她。才多一个星期就接到阿公往生的消息,这是很难接受的。虽然我家公这几年虔诚念佛,往生是他所求的,但我还是不舍,刚好楼下播放《又见你的容颜》,自然地哭不成声;不知该怎么做,我心里很确定阿公不会要她特地回去,而且dear 也如此说了,但我还是请老师告诉婷嫣这件事。我知道我们能为他老人家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以一颗最炽诚的心去参加在林口体育馆举行的殊胜无比的法会。三年前曾与将近一万五千人在那里一起忆念老师,这一次,我和婷嫣在同个会场里去忆念我的家公她的阿公和我们的心灵老师。同时忆念两个了不起的人,心里只有感恩并发愿要报恩。

3 条评论:

  1. alice, 要加油哦~ 节哀顺变
    那天我第一次去也是听那首歌 我为你感到骄傲 虔诚信佛~ 而且是全家人, 很不容易 一切会更好~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都是佛菩萨的功德,以前班长说我们有善根,同学说我们有福报,但我都不信;过了几年,观察了许多人,真得相信。要遇到圆满佛法,福德善根缺一不可。要随喜你可以这么年轻就遇到了,是偶然,也是必然,好好珍惜吧!

    回复删除
  3. 很感人的一篇,我为你那勇悍的心感到骄傲!能在短短的时间就看到小孩的成长,相信这是给父母最好最安慰的礼物了!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