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2011 年凤山寺祈愿法会

• 满满的感恩,师父的恩德,上师的加持,老公的护持,孩子的支持,还有同行善友的美。
• 731 位义工,从开始搭棚准备场地到切菜准备三餐,8天的寒风加上细雨,其中6天迎来至少3千人到最多人的一天是7千多人,非常不容易,真的好随喜他们!
• 天气有多冷?台湾本地人都不适应,连来自西藏的仁波切都觉得冷,除了是寒流的缘故,也因为湿气高,加上没有暖气设备,大部分的人都冷到。。。
• 海外组的义工特别发心,为我们找来许多风衣,毛衣,又买手套,帽子,还自掏腰包,花了好几小时到处去找,买了1400包的暖暖包给我们,只担心我们会冷到病倒!
• 出坡当义工时,从洗菜到洗大型餐具才一段短短的时间,手都冻僵了,不禁对厨房的义工感到钦佩,他们得为千多人准备早,晚餐,还有午餐饭盒(最多的那天有7千3百多人!)
• 特别让我感到赞叹的是新加坡150位学员,原本早上7点的班机,因为飞机故障,接着飞机师说要休息,延误到凌晨12点才起飞,但候机室里没有抱怨,不只婉拒了航空公司让他们到附近酒店休息的补偿,还把经理送给他们的花再转送给空服人员和飞机师。比起以前,因为班机延误,经理不但挨骂甚至挨打,而我们的同行还反过来安慰他,难怪他会感动落泪!
• 虽然天气那么冷,座位那么挤,坐垫那么硬,有时又听不懂,我们17人睡在一个单位共用一间浴室,睡不好打磕睡,等待时间那么久(包括提早入座,上厕所等);义工的付出是辛苦的,正行学员的参与也不容易,耐心的等飞机看起来好像很愚蠢,但我们都是非常欢喜的!因为我们所学到的法使心灵成长,并调伏内心的烦恼,在善法上努力是那么重要,所以非常值得!

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2011新年新期许

很多人都不知道人生的意义,有的人想寻找,但没有方法,又加上忙着眼前的事,营营役役,不自觉地以物质作为生命里追求的目标,到了一个阶段,得到了一些,或许是得到了很多,本来以为得到过后就会快乐,但往往都不是。

大前提就是没有确定生命是一生又一生的轮回。生命不是像我们眼前看到的,一天又一天时间的流动,或短短的一生。生命实际上是一节一节带学的课。而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就是学习,进而可以付出帮助人。

我知道,我的受用,是福报,不能贪恋。当能够确定生命无限时,眼前这些受用都是我们之前的努力,我们这一生便会继续努力。对于好的,会努力去学习,对于不好的,会努力去改掉。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有欲望是正常的,但若不加以节制,就会成为痛苦的根源。“少欲无为,身心自在”,或许你心里不认同,但这是一个过程。以前的我因为以为有钱后便可得到心中想要的 - 物质的享受,便是快乐人生。但事实是生活品质越来越好,但是却没有越来越快乐。

这两年学了《广论》至少有了一些正知见。那珍贵的教导,让我的生命亮丽了起来。而这都始于什么?听闻。 不知道以前那一生种了一个因,让我有这福报听闻到这质正量圆的法。

感恩,还有能力听,现在很容易感恩,以前怎么会觉得听得到也可以感恩,或许你会觉得很怪,但这绝对不是偶然。其实,可以这么说:“所有的好处都从听闻来”。当然接下来就需要去思考,抉择 乃至实践。

自己得到了宝藏,当然也希望亲朋也得到,扩大到更多人,所以期许自己今年能够承担带班,虽然不容易,但绝对是学习的机会。

末了,感恩我那已往生的爸爸,是他栽培我养育我,还有妈妈,辛苦您了,而dear ,妃和嫣 ,我最大的支柱,我们一起努力背经,再一起实践,还有感谢所有家人,关心我的朋友.....

总结2010

要总结2010 年了,以前的总结是今年到哪里玩了,尝试了什么新的玩意,而这回,要总结的是造了多少善业,断了恶业没?

我真的很庆幸自己能遇到这么圆满的佛法。从来没想到听闻佛法是那么的欢喜,又是那么实用,心应该有调伏了一些吧!以前时常 “观” dear 的“过”对自己和他都没好处,但又还理直气壮地发脾气!以前休闲时,一定是出现在百货公司,现在可以看到的应该是比较少花钱买东西吧!

当我想到我现在这个身体,只要一口气喘不过来,就没有下一秒,而是下一生了。无论老公多么爱我,孩子多么乖,银行里有多少钱,衣柜里有多少漂亮衣服, 我都得舍下,跟着我到下一世,只有我头脑的“识”那就是我所学习到的和我所造的业。

怎样对我的病观“功”念恩呢?若不是有这个境,我想我怎会在善法上努力,我一定是会比较趋向世间的(哪有人会不想赚多些money, 哈哈)。病苦是来成就我的,它是有功德的。。。

因为这个病,我可以比较能体会其他人的难以言传的苦。同学的另一伴的在毫无征兆下往生,同事才20岁不到的弟弟意外往生,还有同修的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悲痛。以前我对许多事情都没有正确的认识,对许多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也很快忘记,但现在知道身体是这一生借来用的,有的人不敢去想,只是及时行乐,太可惜了。我要用它来修善。

虽然身体状况没什么进展,但心灵已经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不再像从前那样浑浑噩噩的.....

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2010佛学营

2010佛学营圆满结束了!

本来的女司仪是位从台湾嫁来的师姐,但她先生可能会在这段期间回国,所以我就得到了这难得的机会。

担心做不好,不过我的搭档可是大学的讲师,所以我就想,做个配角应该没问题!

担心状况不佳,只要努力祈求,应该上的了台吧!

怎知道,两个月下来,我们都没有机会准备,他太忙了!我们不同班,虽然每个星期见一次面,但只点点头打招呼。又无法培养默契!还好有一次在吃晚饭碰到,我还抛下dear 和孩子,选择和他同桌聊聊。

国庆日是我们第一次真正坐下来讨论,但只有几小时的时间。我自己是写了稿,但无法敲定。佛学营三天前,我们总算用了一天来讨论。天啊!最难的部分, 竟然没有被存起来!真不可思议!一直都有存档, 讨论到6 pm,但last saved 却在3.10pm。找遍hardisk, 都没有,难以相信, 欲哭无泪!

最大的挑战是,法师会到来关怀我们!但很多仪轨都不会!从义工的前行到学员的正行里,节目都有变化!真的学到很多!好欢喜!

我们到了舞台最后一分钟还在改稿!感恩师父的加持,没出什么大漏洞!

超过150 位义工,每个来自不同地方,心里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如何让学员能够确定他们都来对了,欢喜的学习,能够在营队种下一个正因,结个善缘。最重要还是这些有福德智慧的学员,如果没有他们(将近190人)参加,我们怎么会有机会在一起学习呢?感恩随喜所有正行的学员。

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背经?

我开始背诵经典已有多个月,《古今背书方法》,《朱子治家格言》,《孝经》,《弟子规等》,《大学》,《论语》也是我的目标,学书法也超过半年了。以前对无限生命不了解,不确定,所以对学习提不起心力。对背书又有错误的认知,所以不去做,还理由多多呢!现在却读得蛮起劲。很多事情,我们不知道好处,要去做,当然没有推动力,尤其是听闻佛法。

因为有次第地听闻佛法,质又正量又圆,感恩,从来没想到听闻佛法是那么的欢喜,感恩,心应该有调伏了一些吧!可以看到的应该是比较少花钱买一些衣服和用品,哈哈!

当我想到我现在这个身体,只要一口气喘不过来,就没有下一秒,而是下一生了。无论老公多么爱我,孩子多么乖,银行里有多少钱,衣柜里有多少漂亮衣服, 我都得舍下,跟着我到下一世,只有我头脑的“识”那就是我所学习到的和我所造的业。

“学习” 就是学过后去做 (串习)。做的事就是“业”。

读经让我增长智慧,加强了分析能力,也提升了理解能力。如《大学》里“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开始时背诵不解意义,但如《朱子童蒙须知》所言:“读书千遍,其意自现。”慢慢地了解了,渐渐地用上了,才不得不相信。

《弟子规》真的很棒,其中的道理看似小,却是我们最薄弱的地方。几乎每一句都点醒了我。以前我以为只要孩子会就行了,我应该不需要读了吧!背读过后,其实受益的是我。做事和做人的规矩,在家和在外,都非常生活化,真佩服古人的智慧啊!

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Sabah -3rd day

After a long way drive to Kudat yesternight and a golf session of 9 hole, my dearest standing at the "Tip of Borneo"



I totally was stunned by the nice sea view... don't really feel like leaving...but cannot stand the hot hot sun...



Another reason to come to Sabah - to see the long house, here is the one that we visit...



Sabah -2nd day

On the way up to Mount Kota Kinabaru, the scenaries are too nice to describe and our photo cannot explain that as well.




Taken at the Kinabaru Conservation centre, we will come again to climb up the highest mountain in Southest Asia...



Followed by Poring Hot Spring only after the Kipungit waterfall. With the hot weather in Malaysia, I prefer the cooling splash at waterf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