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2013 总结

又到了年底,无比感恩,今年经历了很多困境,靠着佛菩萨的加持,有些事情正如期待中实现,最重要是可以靠着学习,觉得自己能突破眼前的障碍,走向智者引领的道路。
今年,有很大半的时间我都是在一片迷朦下过日子的。直到我很认真地把上师的话听到心里再去拜35佛,过后的那个星期我终于有了勇气而不再拖延了。这一年的复诊,我都没看到我的主治医生,她也生病拿了长假,那一天,我把问题告诉了值日的医生,她是一位非常严厉的美丽医生,我曾因为少吃药而被她呵责。但那天,她只说那我给你出一封信让我到楼下眼科预约检查。我心里想,还不知要来多少趟才能处理好。我叫自己一定要去面对,不要再等了, 因为我还想做很多事情。回想起来这种祛弱的心,实在很好笑,但病人就是这样。。。
从这个房间到那个房间,总共拿了几个号码,等了很久。做了几个测试,滴药水时,我一直在背经,想只有赶快造善业,即使当下感到苦果,也能欢喜受,觉得有股力量,还真的不痛。。。。过后医生就叫我签名,说要做一个小手术,安慰我说之前动的白内障手术的风险更大,他告诉我说“两个动白内障手术的人当中会有一个有我这样的状况”。害怕的事情还是得面对,我战战兢兢地被指引到一个房门外等候,一位马来妇女坐到我身边,似乎是来安慰我,跟我说不会很痛的啦,一点点而已。我相信,两年前的白内障手术时,我是一边会痛,另一边不会。
那位充满朝气的年轻医生就请我进到一间房间,里面只放了一台类似验眼的机器,指着椅子就请我坐下, 就在一个小罐子涂上一些透明的药吧,就请我保持着好像在验眼的姿势对着镜头并且不可以动。接着我的左眼就被光开始扫射,犹如在玩游戏机一样,没有一点疼痛。不到5 分钟,我马上对眼前的事物看得一清二楚;医生非常忙,让我休息一下,他又到别的诊室处理其他病人;不一会,就来关怀我,接着又把右眼弄好了!我心里满满的感恩,因为我重见光明了。
眼睛蒙蒙的这一段日子持续了好多个月,这样的情况是逐渐越来越严重,我体会到当一个人没有见到真正的光明时,都不知道什么是黑暗。像自己以前有长辈疼,老公爱,孩子乖,日子过得逍遥,但原来生命如果没有自利利他的方向,没有智者引导,就是在黑暗里盲目地追寻着。
当我一恢复了视力,我就猜想我得回的是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吗?当天一回到家,落入眼帘的到处是灰尘头发的地板,还有好久都没刷的马桶盖,之前我竟然以为是新的所以比较不容易脏。这几个月来,因为眼睛朦朦,也少对老公碎碎念,还好之前有做心理准备,我马上投入我这些日子以来所荒废的家务。看到污垢积久了的地方真是不容易清洗,就好像我的心,因为无始以来的愚痴,被无明蒙蔽着的我的许多恶习性,还好师长从没放弃我,不断地来教导我,给我机会,让我看到希望。
最近,为了找资料,无意中发现,原来几十年前的天才,就是13岁进大学,21岁的博士学位,27岁成系主任的王永庆女婿杨定一也推动小孩读经。他透过脑部科学研究来真实确证了读经对孩子有不可思议的好处,与师父在20 年前就告诉我们的一样。很庆幸,自己和孩子都有在非常好的环境中学习,感恩同行善友。其实还有许多心理的医生脑部的学者,都揭示了电脑,电视,电玩的毒害,而大部分的人只想逃避眼前的烦恼,而把孩子交给了“电保姆”, 我只希望有更多的家长和孩子走向正确真实快乐的方向,学习吧!
再次看到了许多精彩的生命故事,也参加了第二期的提升课,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有了更大的策励,我也勉励自己,要更努力学习,特别是您的教诲,我要好好地,认真地,欢喜地去听;更要努力去实践,勇悍承担。 “世人勤求乐,成否犹未定,二利能得乐,不行乐何有?” 。。。以上至诚供养。

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2012 总结

~~孩子篇~~
以前知道孩子是来帮助我学习的, 但并没有真正懂这句话的意义。今年我比较有感觉了!这几年因为服药的关系,特别有精神,早上都能自动醒来。但这几个月,减了药量,早上都是女儿来叫我起床,起初就会埋怨,有爸爸陪就够了,因为又不是我载她去上学。前阵子, 她回外婆家,没有人叫我起床,就多睡了些,少了一些时间用了!
上个星期和婉妃一起做年饼,刚刚又和她一起准备午餐,她真是我的得力助手。她没有考到骄人的成绩,但是她愿意学习只要有人用心的指导。以前,好懊恼,想教孩子,却有心无力。还好学了《广论》慢慢承担文教老师,把理论用上,学的也比较踏实。这么多年坚持,不让孩子玩电玩,之前两姐妹都会玩家家酒,现在婉妃一人还会自己会自创游戏来玩,看到一般的孩子总是人手一部ipad, iphone,我就感到深深庆幸。放假时,陪着她读《中庸》和练字,我觉得是她来成就我的。
~~学习进展~~
在国外,有一种“礼拜健身法”帮助许多人得到健康,我也算有努力交了了这门功课。为了让婷嫣在园区能更好的学习,策励了我努力诵经,明年还要加油!
今年农历新年听了老师的音档,记得她说这么难得都可以遇到的正法,学了就要去实践,鼓励我们要努力。年中开始又有机会共学老师的教诫,才懂得忍的意义,她精确的说出我内心的烦恼,让我感受到她那颗想要帮助我的心,不是为了我,只是要让学习的更好才能去帮人。年终又因为女儿的因缘,我参与了内地同学与老师会面的提升课,还听了老师亲唱的好多首赞颂。无以为报,只有更努力的学习,有了那么大的福报,一定要继续造福,更要创造让更多人可以一起学习的好环境。
年初我们在全力参与的教师营,虽然当天的反应很好,但是想让忙碌的老师们持续来学习,教师营也只是能种一个因。无论如何,参与那么有意义的活动,是自己得到更多学习的机会。像过后的在台湾的两次提升课,为我这几年的学习确立了重点,如果说教师营是老师一生中不能错过的营队,那“净智营”是想修行的人必要参加的营队了。

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2012忆师恩前行

是什么力量能让一个怀着唐氏儿宝宝的妈妈选择把孩子生下来?是什么力量让一个只剩下几个月生命的少妇勇敢面对死神的挑战?这种生死无惧的态度,才是佛菩萨最了不起的神变。
我回想这几年因为认识了两位恩师,给了我生命中最宝贵的教导,他们让我正视我的恐惧,让我去学如何去爱人,让我珍惜我所遇到的困境,让我有努力的方向,让我有走下去的勇气和最重要的 – 法。
早上去吃久别的那一档印度煎饼,原来是老板生病了,现在康复开始训练新人,连装sambal,端盘子都要教,我们再次体会老师的苦心。有时觉得自己还蛮谦虚的,原来是是不敢面对或是想偷懒;有时觉得自己是好意要帮人,其实是一种傲慢心或是想显示一下自己有多厉害;他们一再的提醒我们,看自己的内心,对人,事,物和境界时,要如何实践十善法,也不断的给我们机会练习。
婷嫣离开我们在外地学习,我们总是挂念着她;我和dear互相鼓励,婉妃也是,一起努力做种种善行,希望为她累积福德,学习的更顺利!相比之下,我们没有面对许多人无法理解,而且到目前为止,她在那里学习的挑战都还算可以过关,但这些都不容易,我们都一直在学习。
我的dear呢,一再的突破,多年来我想他改变的,好像开始看到了!帮助人,需要至心的关怀,透过沟通和鼓励让一个人能够自己愿意站起来,慢慢地从自己的起点开始把能力发挥出来。一点点的进步,都是不容易的;我要向他看齐,虽然别人很难理解,或可能觉得我们有点怪,但这条路本来都不容易走,有师,有友伴,所以走的下去,只要我们不放弃!

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婉妃十二岁了!

十二年前的今天,婉妃来到这个世界。她给了我当妈妈的机会,那是学习菩提心的一个开始吧!有了她,我才开始懂得一点点妈妈的心。那种为了孩子,什么都愿意舍,什么都愿意给的心。在这个日子,要感恩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尽了全力只为给我最好的,要感恩师长让我懂得了这个道理, 并开始学着怎样去做!
爸爸往生这么多年,忙着工作,孩子,家庭,我没什么想起他。直到我遇到了师父,教我天天观功念恩,才开始时常想起爸爸,并开始学习回忆起他对我的恩德。后来参与法会、诵经,每次念观想文,“右边是父亲,左边是母亲。。。”,才开始会懂得如何念起父母,从此,变的有动力去更加努力学习和面对一切问题。
这十二年来,dear 当然是帮助我最大的人,他的包容,他的耐心和那份爱让我能继续走到这一天。他时常在我脑袋糊成一团时,想出一个解决的方法;他时常在我又急又慌时,笃定的帮助我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他总是在我想放弃时,在那里默默的等着我站起来;他护持我参与了许多活动和学习提升课;因为有他,我才能更好的学习。
婉妃和婷嫣都是来帮助我们学习的,还有许多要感恩的人,一箩筐都写不完。。。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第一次恳亲和最后一通电话

两个月前,我和海外的小一新生和他们的父母陪伴他们一起学习在园区的实际生活作业,包括起床,刷牙,洗小裤子,挂衣服,吃饭等等。老师们的用心,真让人感动。他们为了了解小小孩自己用水瓢冲凉会遇到的问题,自己蹲在浴室体验,并找出他们擦身体会漏掉的部位,再编成口诀以让小小孩更快学习生活自理。真令人佩服!
有一个来自美国的小女孩,那几天都在哭,她的外婆总是抱着她说:“ah mah wants to give you the best school, the best teacher, and here you are!”。有些经济条件非常好的孩子去到园区,会遇到较大的困难。有个家长说他的唯一的孩子在家可以拥有一间房间乃至他在世界各国的房子,但在园区,他只有一张桌子,一个抽屉和半个衣橱。
两个月没见到她,要见她前一天心好慌,感恩海外事务处老师安排的前行。从其他旧家长的分享和老师提出的要点,我才知道我们相见的目的,该以怎样的心态和她见面,该说什么话等。。但还没做好心里准备就不小心在校园里碰到她一面,开口的第一句话是:“hi,婷嫣,how are you?” 。她是蛮开心的,但从她眼里,觉得她有遇到一些困难。 与她的班导师会面,知道她正在对治一些习气,当然会有一些苦,但很高兴她没有退。第二天,正式见到她,陪了他6个小时。当中与家人连线谈了半小时,也打了电话给外婆和阿公。她很认真把作业, 考卷给我看,还要我把写字簿,书法练习都拍下来给爸爸看。
园区学生是怎样让亲(父母),师(老师),生(学生)每个角色里学习和成长?一切都记录在她的成长杂记里。我看到她写着:“看到很多小一新生都在哭,感谢师父给我勇气去安慰他们”(31/8) “哈哈!现在小一新生都没有哭了,幸好师父有来过” (5/9). 从她的心灵涂鸦看到的图案很多都是“心,心和屋子”,知道她是想家的。其实园区的孩子每个都想家,大部分都是为了爸爸妈妈而去的,但却可以把这个力量转去学习,真不容易!小孩子是没有掩饰的,她是那么自在,随性的躺在草坪上,欢喜的带我到她的菜园,展示她的成果,还说下回要让我带回一个高丽菜!
恳亲当天星期六,阿公在医院里,本想不告诉她,但还是说了,孝顺的她当然难过。过后打了一通电话给阿公,好像没什么事了,就放下了心里的一块石头。虽然说没什么大碍,过后我还特地请辅导老师帮忙开导她。才多一个星期就接到阿公往生的消息,这是很难接受的。虽然我家公这几年虔诚念佛,往生是他所求的,但我还是不舍,刚好楼下播放《又见你的容颜》,自然地哭不成声;不知该怎么做,我心里很确定阿公不会要她特地回去,而且dear 也如此说了,但我还是请老师告诉婷嫣这件事。我知道我们能为他老人家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以一颗最炽诚的心去参加在林口体育馆举行的殊胜无比的法会。三年前曾与将近一万五千人在那里一起忆念老师,这一次,我和婷嫣在同个会场里去忆念我的家公她的阿公和我们的心灵老师。同时忆念两个了不起的人,心里只有感恩并发愿要报恩。

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园区就读前行准备

上个星期去了几个地方都买不到三角的HB铅笔;为了做婷嫣的身体检查,昨天去Clinic Ong又扑了一个空,今早又挨饿去了两间在公寓楼下的诊所,却都不能做,只得明天再跑一趟Clinic Ong; 星期一去办理了60 天的签证,遇到了重重难关。从开始去新山教育局办公证文件就出师不利,所有的Pegawai都在开会,没人帮我们签名,下午只得再跑一趟.
在回居銮的路途又想到有一份文件可能需要 – 离校证书,又倒回去拿,但没想到最重要的文件—护照却拿错了,到了居銮才发现。还好妹妹刚巧要上怡保,就请她到我家取了再到吉隆坡交给我!见了其他已经办好公证文件的师姐们,才又知道也需要到我的护照,还好还来得及又请妹妹帮忙!GPS帮了一个大忙,虽然起初只把我们带到“看的到但到不了的Tasik Selatan”,经过多次互动后总算拿到了护照!
第二天一早,我们的任务是要到外交部公证文件过后,在12点之前 从Putrajaya 赶到 Bukit Bintang 的台湾办事处。 而从到达Putrajaya到离开那里,我的GPS竟然都无法使用!还好还有张嘴可以问人!绕了一些路,又适逢ramaddan, 在等待文件时又没有热咖啡可饮!但总算是在11.30 赶到办事处,而且所有文件都齐全!看到有个从Johor 上去办签证的人,因为少复印了一个文件,就要等第二天再来了!前晚在看奥运比赛时,我的心真的是七上八下,希望Dato Lee 夺金,但又害怕会放假,这样就要在 KL多逗留一天! 在过程中,真的是所谓“历事练心”,因为有善友在,并记得老师的教导,对境时没有起烦恼,是一种进步吧!
如果不是知道园区那里的教育,那里的老师,那个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我真的不会花那么多精神,金钱把宝贝孩子送过去!
许多人都无法想像,也一定都有许多疑问,但这深远的教育目标,若不是一天又一天的仔细观察思考,我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一种冲动的决定。对已婷嫣,我也无法解释,她愿意放弃她很喜欢的芭蕾舞而去学“怪怪的”注音符号和学写更多笔画的繁体字,又能很自在的背读经典。居銮的另一个女生也是在四年级到园区求学,今年毕业时的颁奖礼上,四个奖里,她获得三个。每个人的缘起点不一样,我只希望她快乐的学习,在遇到困难会向师长寻求协助,我能做的就是为她祝福,毕竟离开她也是一种母亲的爱。。。
我感到很庆幸,家里有弟弟参与团体,现在连妈妈都可以接受婷嫣的转校(婉妃去体验时她是非常反对的哦!),公司里也有同事参与了团体,不然夏虫不可语冰的那种心情。。。。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婷嫣与福智小学

我不懂教育,所以我去学。从婉妃零岁开始,就往书本找答案。早就知道母亲在家里要扮演的角色,但是,以前的想法是赚多些钱还是比较实际,而且觉得在职场更快乐自在,所以才选择了这样可以同时兼顾家庭的工作。多年来,心里很多疑问,直到我遇到生命中的导师后才慢慢解开,也才能确定以往所学的没有错。以前没有去实践,比如说看电视不好,但却没能力改,但现在我们已经四年来没看电视节目了,真的做的到,非常欢喜!
因为已经把最大的目标设定好了,所以对于小孩学才艺课,上补习班,也能以比较正确的心态来看待。实际经验让我肯定孩子真的是一张白纸,就看我们画什么在上面。那接下来就看学习的环境,生命是高远的,但我们现在的教育却是短视的,几乎可以说是为了谋取一张赚钱的文凭而已。稍微有关心的孩子的家长都意识到,只是没有去正视这个问题而已。
婷嫣被台湾福智小学录取了,这是她的善根,毕竟要愿意去是不容易的(这是第一个要点),也是她的福报(想去的人也不少)。之前婉妃也是四年级到那去体验,但因缘不具足,祈愿她在明年就能成办。
从婉妃的学习,我知道其实二小的老师和校长都很用心,努力地想把孩子们教好,取得好成绩。要把学术搞好,并不比德育的培养来的难,毕竟德育要怎样教,园区的亲,师,生也是透过不断的学习,如今才有一些成绩的。我很佩服早几年就把孩子就送到园区的新加坡家长们,新加坡的教育制度是许多人觉得很棒的,但是他们还敢敢把孩子从一年级就送到园区那里。亲,师,生虽然都吃了不少苦,但却慢慢的一起成长了。
每半年看到同行那些孩子的进步,我深深觉得若每个孩子都能的到如此的教育,那该多好啊!因为有不少的优秀的学生,福智已引起外界的注意了,包括他们对师长谦恭有礼,对同行互相关怀和那种自发性学习的态度等等,如今想要进入园区就读,并不容易,所以希望婷嫣有足够的福报好好的在那里学习。